Saturday, May 9, 2009

隨想,《Sell Out!》

昨天在jusco cheras selatan看了一部電影...
過後一个陌生人很意外地驾临城堡,
建议我用中文写一些review....
我也想介绍给身边的人...
这一部电影

没有写过什么电影review,只是几份History of Art & Design的assignment...
几份Stephen要求我们写的Review....

这部电影,是在Astro的广告上得知的⋯⋯
首先是那首歌吸引了我,《You're not my type》
嗯⋯⋯ 一部本地电影,刚开始对它不太有信心⋯⋯

过后,Hannah在线上跟我提起,
接着,搜刮了Youtube,找到了Trailer⋯⋯
爬一爬电影大纲,就决定要去支持这一部作品。

回顾故事内容,这部电影里面,让人思考了很多。
虽说是喜剧,却带讽刺加批评,但也帶出了马来西亚的味道。
告诉你,喜欢动作,文艺,科幻电影的人,
别抱太多希望在这部电影上,因为这部电影什么都没有,
没有华丽的背景,没有眩目的特技,没有迷人的偶像,没有催泪的剧情。
有的只是我们每个人的背景,我们每个人所拥有的生活。
只有我们最熟悉的马来西亚。

亲切的旧茶室,冷饮料冰柜,老婆婆的被单,喜宴大厅,喜酒模式。
邊看電影,邊喊著
“Ei! 那張被單和我家的一模一樣!”
看到店員不收破掉的紙幣,
“對對對!我們不就是這樣嗎?”
看到大老闆批評員工的British accent是爛英文
“嗯⋯⋯馬來西亞人⋯⋯”
看到打錯電話的人,否認打錯電話,不肯罷休
“哈!我家就常常接到這種電話,有時還會反問我是誰”

切切實實地反映了我們的生活。
我們笑,因為我們了解,我們知道。
我們笑,因為我們身在其中⋯⋯

我們在嘲笑自己從中學畢業后,到入土化成灰的那一天。
都不會把cos sin tan用在生活上。
我也從不明白,它是怎麼用在哪的。
除了加減乘除之外,沒有那一個Formula是被應用的...

我們嘲笑,
马来西亚人,具有后天语言自由恐惧症。
舌头上植了个晶片,敏感话题不能说。
深信身后一定会有个监视器,“不要乱说,会被抓的”

马来西亚人,就是失去了一種Original的態度。
我們甚麼都有,有很漂亮的獅頭金字塔,有日本村,法國村。
有外國租回來的“大馬眼”,日本人設計的KLIA,
引以為傲的KLCC也是從阿根廷設計师買回來的,請外勞建起來的。
我們還有Proton! 零件不是外國買回來的嗎?
馬來西亞人,絕對是一個精明的消費者,
卻需要學習成為一個創意的創造者。

戲中的Rafflesia Pong,有個"Christian Name"
卻不是個Christian,For easy remember?
是遷就,還是跟風⋯⋯ ?


我的思考開始混亂了⋯⋯
像上Culture&Society的課一樣混亂,很多問題出現在腦子裡,
答案卻有上百萬個⋯⋯

最後,我所領悟到的
領悟到的馬來西亞,就是Dreamer Eric Tan VS Practical Eric Tan
如果給你選擇,把自己分成兩個,一個是夢想家,一個是實踐家。
你願意擁有一個偉大夢想卻不懂得實踐的人,
還是一個會不停的工作遷就卻沒有夢想目標的人?


答案如我所料
Most of the Malaysian Voted Dreamer Eric to die⋯⋯
夢想似乎在我們心中佔了很少的地位,
或許有,但似乎有人會告訴我們
“別發夢了!夢想不能當飯吃”
“只要做好老闆要你做的事就能保住飯碗了!”


Eric Tan,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,
把像自己的孩子般的發明,改成上司想要的“賺錢工具”
試圖安裝“Auto-Break down system"之類的系統。
這是現實社會裡,保住工作的正確態度。這就是現實。
不知不覺中,慢慢地把自己賣給了現實。


當你不斷地工作地時候
不斷地為現實改變時
是不是該適時地回一回頭看
自己的夢想還在不在


千萬
別把自己給賣掉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以上的一切,都是小小的感觸加意見,
Yeo Joon Han 絕對是一個很棒的導演,
他把生活帶進了電影院,
讓人沈思的電影。如果你們有別的看法,或有不認同的地方,
希望可以看到你們的留言和分享。=)
好的創作,需要一些支持,
只有4個人的電影院,有點冷清⋯⋯


我把我領悟到的電影,寫下來了。
寫得不好。


陋文,勿怪 =)

2 comments:

w3nchain said...

你好!

我在Google Search找一首歌
歌名叫You're Not My Type
相关的link却只看到你的blog
很好听但是不懂是谁唱的

是一个电影的广告
背景音乐

如果你懂的话
希望你能在我的部落回应我
如果不懂也没关系 =)

谢谢你!

翔羚 said...

哦..
其实我也本来是想找它的原声而搜到你..

但是我都看了你的文章...
你领悟的还比我多咧~
感觉自己好笨@@"


我在戏院里,
也冷清的只有小猫几只...
但是我很喜欢这部片子,
也很喜欢当中的全部原声歌曲!!
都耐人趣味……